安定斯基-VonNihilreich

Bergrtrollin. Strange,solemn, socially awkward.

Man mac mich vür die alten senden wol zelen, niht für die jungen.

一段没头没尾的翻译

来自Thea von Harbou的《Das Nibelungenbuch》,不是倒数第二章就是最后一章。一部分完成于三年前我准备前往Worms的前夜,另一部分完成于脑袋搭错筋突然把它翻了出来的今天。

没前因,没后果,没头没尾。稍微砍掉了几只当年画这条蛇时添的足。

(同时大概又添了几只新的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像挣脱束缚的猛犬一样冲出房间,希尔德布兰特与贝恩人迪特里希紧随其后,却跟不上艾策尔大王狂奔的脚步。在那火光冲天的死亡厅堂之前,静静地站着高贵的夫人克琳希尔德,她一动不动地凝视着熊熊燃烧的烈焰。艾策尔像发狂的野兽一样推开挨挨挤挤乱成一团的匈人,从人群中撞出一条路来到妻子身边,她却还是纹丝不动地站在那里。

艾策尔大王瞥了一眼燃烧的大厅,扬起面容扭曲的脸:

“我感谢你,克琳希尔德!是的,我感谢你!哪怕你我之间从未有过爱情,仇恨却在此时让我们合而为一!”

美貌的克琳希尔德王后终于把视线转向艾策尔,脸上缓缓绽开一丝神秘的微笑。她合上双眼,用柔和而飘渺的声音说道:

“艾策尔,我的心从未像此时一样,再也没有了仇恨,充盈其中的只有爱情……”

她重新睁开双眼望向烈焰,越来越轻的语声里竟带上了柔情蜜意的温存:

“很快的,艾策尔大王,你很快就能理解我了……”

艾策尔退缩了,他的眼里写满了恐惧。而这一刻的克琳希尔德前所未有的美丽动人。

巨人般魁梧的希尔德布兰特猛地挣开被迪特里希紧紧攥着的双臂,冲到克琳希尔德面前。倾吐而出的词句就像是从他牙关间迸出的重拳:

“夫人,我不是你的臣子!哪怕你用那样灼人的目光瞪着我,有些话我还是不得不说!克琳希尔德夫人,你无法用千万个手持利刃的匈人让那些英豪屈服,就要让他们葬身于难以阻挡的烈火,这简直是奇耻大辱!”

美丽的克琳希尔德王后还是笑盈盈的,那微笑甚至加深了一些,她看了看希尔德布兰特,抬手示意他去看那火光笼罩下的厅堂

“你们听见了吗?”

暴躁的巨人不由得竖起耳朵细细分辨起来;贝恩的迪特里希也恻然静听;就连艾策尔大王和他的匈人们都屏住了呼吸去听;而克琳希尔德自己也静静地听着。

燃烧的厅堂中传来提琴的声响。

翻滚的火苗中飘出歌唱的声音。

“你们听见了吗?”克琳希尔德问道,“是伏尔凯阁下在唱歌呢!”

那的确是伏尔凯在唱着歌——他在熊熊燃烧着的死亡中放声歌唱。

所有的勃艮第人都在屏息静听,贡特尔听着;特罗尼人哈根听着;就连吞噬着大厅的烈焰都好像在静静地听着。

“远方是那名唤乌尔姆斯的城堡

耀眼夺目的塔楼高入云霄

翠绿的莱茵河温柔地将她环抱

当我们离开她奔向远方

为我们送别的,是那高塔上圣洁的霞光

哎,这旅程是何等的漫长。”

“篝火映照着远行者的帐幔

我们送走了多少个无眠的夜晚

在那遥远的天幕上,总有一幅奇景永恒不变

那是城堡的塔楼傲然挺立,光芒万丈

那是乌尔姆斯,我们神圣的故乡……”

伏尔凯的歌声与琴声越来越高亢,越来越充满力量。勃艮第人们纷纷跪在地上,就像从前他们在故乡的教堂中做礼拜时一样;就像拂过他们低垂的额头的不是浓烟,而是熏炉中乳香温软的烟雾;就像在他们身边燃烧的不是越发狂乱的烈焰,而是庄重肃穆的烛火;就像包围着他们的不再是地狱般的酷热,而是礼拜堂中特有的凉爽。

因为那是伏尔凯在唱着歌。

一个勃艮第人张开双臂呼喊起来,他饱含乡愁的声音依旧年轻,与那歌声交缠在一处:

“诸君!我亲爱的朋友们!这要是在莱茵河岸边的绿荫下该多好……!”

歌唱着的伏尔凯猛然从他的宝座上站起身子,歌声如同火焰中腾空而起的雄鹰。

“莱茵河啊!故乡!

永恒之中的永恒!

莱茵河啊!故乡!

至高无上的永恒!
来吧,死亡!来吧,地狱!

因为我们的故乡啊,你会从地狱的烈焰中拔擢而起!

因为你是无上的神圣和永恒!故乡啊!”

匈人的艾策尔大王在他燃烧着的厅堂之前听着,伏尔凯的歌声像一阵令人神魂颠倒的醉意,牢牢地攫住了他的身体,让它不由自主地摇摆起来;让他的双足笨拙地在被鲜血浸透的土地上打起拍子,让他干裂的双唇蠕动着呢喃起来。先是断断续续地跳出几个词语,那词语又慢慢地织成了句子,句子再伴随着乐声成了歌曲。与伏尔凯激昂的曲调重叠在一起的,是艾策尔大王粗哑的歌声,那是一支他故乡的歌谣,那是来自大漠深处的声音。

伴随着一声天塌地陷般的巨响,厅堂那四角的立柱早已烧了多时的屋顶轰然崩塌,它砸落时又掀起了一阵直冲天际的火光,甚至掩盖了群星与明月的光亮。

艾策尔却只是愣着,只是僵直地站在那里,双唇依然没有合上。贝恩的迪特里希垂首默哀,希尔德布兰特双膝跪地,把脸深深地埋在臂弯之中。

但是美丽的克琳希尔德王后依旧微笑着——那笑容早已不再属于人世。

“你们听见了吗?是伏尔凯阁下在唱歌呢。”


评论
热度(5)